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政策文件

重磅!中医药政策红利又来了!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中国中医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这是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后,再次从国家战略层面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在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部分,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坚持中西医并重、支持社会办医等内容,都是所有医药人必须关注的。

▍全面取消以药养医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要取消以药养医,关键是取消药品加成,控制药占比。

“以药补医”政策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政府补助不足的情况下,允许公立医院药品在进价基础上加价15%卖给患者,这在一段时期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现阶段来看,这项政策导致公立医院严重依赖药品收入,加重了患者负担。

据国家卫计委消息,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开展综合改革,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

今年4月8日,北京3700多家医疗机构在全国率先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降低药品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检验价格,提高手术、护理等价格。改革5个月,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8%。

我们希望,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后,配套措施能够落实,相应的财政补助能够及时到位,这样才有利于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为了“断绝以药养医”,取消药品加成、严控药占比是大趋势,没有了医院药品销售收入,如何弥补这部分收入是未来所有医院都要考虑问题。而与此同时,如何弥补医药药品销售的减少,应对众多医院的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各种措施,是所有药企都必须积极面对的问题。

▍坚持中西医并重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其实,大家都能体会到,近年来,对于中医药行业的政策红利陆续涌来。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短短两年我国中央部委陆续发布的中医药行业各项发展的扶持政策文件超过10份,很少有哪个行业的扶持政策文件发布频率可以与中医药行业匹敌。

从这些文件来看,涉及中医药行业产业链所有环节。既有上游的药材种植与保护环节的相关规划及政策,也有中游药材流通及贸易环节的政策与意见,更有在终端对于中医药的大力发展。

2016年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于今年的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这使得国家对中医药的扶持上升至法律的高度。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这个作为今年最重磅的政策,也明确提到了对中医药的扶持,支持中药传承和创新。

在各种政策红利下,对于中医药的未来,相信大家和笔者一样,对我国中医药这块瑰宝,充满了希望和期待。